学术交流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 

学术讲座(二)

作者: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6-04-18 浏览:

                         健康与康复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中医特色护理技术在临床应用中的推广,提高全省护理人员的中医护理知识及操作技能,发挥中医护理在预防、保健、治疗、康复方面的优势,特邀请福建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博士生老师刘芳副教授为我省护理人员讲课。本场讲座由护理学院科教科科长石国凤教授主持,讲座时间为4月16日下午14时。

刘芳副教授主要从健康和康复两方面入手,讲授康复护理的相关知识理论,指出,康复护理是根据总的康复治疗计划,围绕全面康复的目标,运用护理专业知识与技能以及相关的康复技术,与其他康复专业人员共同协作,对致残性疾病或残疾者进行专门的护理和各种专门功能训练,以预防继发性残疾。康复护理是实现康复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贯穿于康复的全过程,与预防、保健和临床护理共同组成全面护理。刘教授认为康复护理作为一种概念和指导思想,必须渗透到整个护理系统,包括门诊、住院、出院、家庭、社区患者的护理计划中去,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我国人口老龄化现象的日益加重,康复医学及康复护理会有更为广阔的前景。

会议现场,参会的全省临床护理骨干、护理学院专职、兼职教师以及在读研究生非常认真地聆听,仔细书写笔记,积极参与讨论。通过本次讲座学习,我们对康复、康复护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大健康产业的大环境背景下,让我们对健康与康复的关系有了全新认识。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