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 

学术讲座(三)

作者: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6-04-18 浏览:

          五行音乐在康复护理中的应用

2016年4月16日下午,应我校护理学院的邀请,原福建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院长陈锦绣教授来我院举行了专题讲座,讲座的主要内容为五行音乐在康复护理中的应用以及相关的中医基础理论。由肖政华副院长主持。本场讲座由护理学院副院长肖政华副教授主持。

陈锦绣教授主要从五行音乐的来源、五行音乐的基础理论、五行音乐的特性与作用及五行音乐与康复护理四部分内容。讲座中,陈锦绣教授引用了《黄帝内经》中的“五音”与“五行”、“五脏”的关系,提出了人体五脏与五行、五音的客观对应关系,即“五声”主“五脏”的观点。中医五行及五行音乐博大精深,临床护士难以理解其中内涵并把其运用于临床护理工作及科研中,而陈锦绣教授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述了中医五行音乐在康复护理中的应用,有效促使了我省临床护士、研究生了解中医护理在预防、保健、治疗、康复方面的知识。

讲座末,陈锦绣教授还分别总结了五行音乐治疗的原则、步骤及实施,陈锦绣教授对参会人员给予了鼓励和祝福,希望护理人员能把祖国医学很好地融入到护理学科中,促使祖国医学与护理学科共同发展。本次讲座是护理学院护理科研教改系列学术讲座之一,讲座让参会人员进一步了解中医的五行及五行音乐的相关理论知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参会者对五行音乐的认识,并且为大家提供了面对面交流的良好平台,现场参会人员反应积极热烈,纷纷感慨获益匪浅。

                              陈锦绣教授授课


                           参会人员认真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