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 

护理学院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大比武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0-09-08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院于9月8日在贵州中医药大学花溪校区河间楼成功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比武决赛”。本次比赛邀请贵州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冯晓燕教授、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顾鸿教授、周谊霞教授及护理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郑佳文老师担任评委。护理学院党委书记石国凤教授、副院长肖丽娜教授出席比赛,来自各教研室的教师代表近60人观摩了比赛。

赛前,石国凤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预祝本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经各教研室初赛后进入决赛的20名教师依据各课程特点,分别在教学设计、5分钟说课和15分钟现场教学环节,结合学科特色,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家国情怀、中医药文化、社会责任、职业道德、文化自信、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要素,对其学科知识进行专业且精彩的讲解,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王敏),二等奖3名(张璐姣、陈秋媛、徐欢),三等奖6名(苏芬菊、熊守玉、张献文、吴婷婷、何晓雅、王娟),优秀奖10名(李媛、陈露、袁铮、刘蕾、余国琴、陈珍琳、唐廷凤、何国艳、李晓洁、段梅梅)。

赛后,冯晓燕教授对护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院领导高度重视,比赛组织工作规范有序,参赛教师准备充分、充满激情、全身心投入、逻辑清晰、比赛精彩纷呈,同时建议教师要注重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法。肖丽娜教授对比赛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全体教师的辛苦付出,表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做好“教和思”的引导。石国凤教授希望参赛教师认真总结比赛经验,深入发掘和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真正实现各门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将隐性教育和显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贴心人、带头人和引路人,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