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 

护理学院开展“智慧课堂培训”系列讲座

作者: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06-10 浏览:

2022年6月9日下午,护理学院开展了“智慧课堂培训”系列讲座。本次培训采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由科教科科长张璐姣主持,来自基础护理教研室、第一临床护理教研室、第二临床护理教研室、中医护理教研室、人文护理教研室和实训室的共10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石国凤书记发言 参会人员截图

护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石国凤首先进行了发言,她表示,本次进行分享的两位教师在线上实验教学、混合式教学方面有着较丰富的经验。希望老师们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提升自己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水平,充分运用智慧教学工具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熊江艳老师授课

护理技能实训室主任熊江艳老师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丰富课堂教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共享平台’在护理专业教学中的运用”为题,重点介绍了实验课程云平台-智能实验室、操作简析,以及线上实验课程(虚拟仿真实验课、线上实验课、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构建、引用、建设、教学的全过程,并演示了如何在《家庭适宜中医护理技术》课程中运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共享平台进行线上实验教学。她提出,实验空间的资源丰富,综合性、设计性较强,教师在甄选资源时,需要结合教学大纲,选择最合适的资源;针对护理专业特点,基础项目能实不虚,运用虚拟仿真教学更适宜临床类、综合类课程,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和综合能力;每门课程布置的虛拟仿真实验不宜过多;目前大多数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只有PC端,对电脑配置和网速有一定要求,布置作业前需要了解学生是否具备条件。

李媛老师授课

人文护理教研室副主任李媛老师以“云端辅助,全景化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应用”为题,从课前环节(任务化要求、过程化引导、结果性检测)、课中环节(教学调整重构、激发约束共进、教学相长共情)、课后环节(知识回顾、错题分析、巩固提升)做了精彩分享,生动解答了三个问题:在混合式教学中应该混什么、混多少、怎么混;并以《护理伦理学》课程为例,分享了利用学习通、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开展混合式教学的过程。她提出,教学中应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是主体,教师是引导者、促进者、组织者和管理者,应兼顾效率与效果,在既定教学计划下完成预期教学目标;过程中应有效引导,做到“三个避免”:避免课堂看似热闹,实则放羊、流于形式;避免活动组织过多,增加学生负担,教学过程仓促;避免过分追求学生的自主性而降低教学效率。

历时两个小时的培训,教师们认真听讲、踊跃互动,气氛活跃。此次培训增进了学院教师、临床护理教师之间的交流,提升了教师们的智慧课堂教学技巧,进一步提高了我院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更好地实现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学生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