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 

贵阳中医学院临床带教工作管理制度

作者: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6-07-22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临床实习生带教管理,使临床教学工作水平全面提高,制定临床带教教师上岗条件及资格认定办法。

(一)上岗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思想品德良好,作风正派,工作责任心强,具有一定的工作能力。

2.具备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的临床医生或高年资住院医生,已取得教师资格或相当于主治医师资格。

3.中医及中西医结合基础理论扎实,中医理法方药基本概念清楚,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临床基本技能操作娴熟。

(二)资格认定办法

1.首先由科室推荐,根据本人一贯表现及既往带教经验,经过教学管理部门统一考核,条件合格者,授予临床带教资格。

2.取得资格的临床医师要认真组织临床带教,认真完成临床带教任务,不断进行知识更新,采用统一组织学习、远程教育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3.对于临床带教的质量要有相应的检查,实习生毕业临床技能考核成绩应与带教教师的奖惩挂钩,年终评选优秀带教老师,医院给予一定的奖励,实习生毕业考核不合格者,如与教师带教相关,应视情况重,予以一定的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对不能在短期内改正者,暂时取消其带教资格。

4.凡未取得带教资格的人员不得从事带教工作。

二、带教要求及方法

(一)带教要求:各科室应选派具有带教资格,有较为丰富临床经验的教师担任实习带教工作,并保持相对稳定。

1.带教教师从接受临床实习教学任务起,应对实习教学进行有计划的安排,要求实习生熟悉本科室医疗日常工作程序、病房环境及各种治疗设施的使用。

2.根据实习大纲,带教教师要对实习生进行业务指导,结合临床实际进行讲授,使实习生能够正确书写病历及各种医疗文书,掌握本学科常见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及部分专科技术操作(手术)技巧。

3.带教教师应重视实习生的基本技能训练,提高实习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4.科室领导及带教教师对实习生应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严格管理,耐心指导,热情帮助,培养他们严谨的科学作风和良好的医德医风,引导他们勤奋、好学、善思,善于将所学理论与临床实际相联系。要经常了解实习生的实习情况,征求其意见,不断改进指导实习的方法,提高实习效果。

5.对于基础扎实,工作能力强,成绩优秀、能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实习生,可以提出更高的要求,在带教教师指导下,进行更深一步的临床实践,也可以随教师参加部分临床科研工作。

6.各专业临床带教必须以本专业为主体,强化临床基本技能训练,从门诊到病房,从医疗到护理,从病历书写到病症分析,都要突出专业特色。

(二)带教方法:带教教师应本着“三严”(严格、严谨、严密)的精神,给予学生规范正确的示教,注重学生临床技能的培训。

1.门诊:带教教师对实习生全面负责,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带教。加强对学生医德医风的教育,临床典型病例示教1-3次,每2周安排一次讲座辅导,定期检查学生的实习手册。

2.病房:病房带教采取每位教师对带教学生全面负责制。一名教师带1-3名学生。入科时了解学生的业务能力,师生共同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定的教学查房、三级查房录像带模式的要求,进行规范带教。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各科临床技能考核和大病历的书写。每个学生每周书写大病历1份。

3.集中示教:为扩大临床视野,提高教学效果,对典型病例、特殊病例、专科病种应集中示教,为实习生详细论述诊治要点。

4.重点辅导: 除参加医院规定的学术讲座外,按专业每月应为实习生安排讲座1-2次,如:常见病或专科病的辨证治疗经验、国内外进展情况、新技术、新疗法等。

5.组织病例讨论:包括提问、文献复习,讲述与讨论,发挥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分析辨别能力。

6.加强临床技能培训:完成大纲规定的临床技能项目,并进行考核。

三、带教的有关规定

1.床位管理:实习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负责管理床位不少于3张。

2.教学查房:每月1-2次,由副主任以上医师主持。

3.科室内小讲座:按专业每月1-2次,在主讲教师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进行。

4.组织病例讨论:实习科室每月1-2次,并做好讨论记录,可以与科室内小讲课交替进行。

5.实习考评方法:实习结束时,实习生应填好《实习手册》有关栏目,交带教教师批阅。带教教师应根据实习生思想品德情况,出科考核情况,按时填写《考核手册》,实事求是地评定实习生的实习情况,写出评语,科室主任签字。按要求进行实习成绩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