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 

贵阳中医学院教师挂牌授课实施方案(试行)

作者: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6-10-18 浏览:

总 则

教师挂牌授课、学生自主选择上课教师,能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教师教学工作的责任心,激励教师积极提高教学质量。为保证学校教师挂牌授课的有序开展,保障良好的教学秩序,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第一条挂牌教学的课程

实行挂牌教学的课程应是覆盖面较大的公共课、专业基础课或师资相对充足的课程。由教务处与开课学院按教学计划确定某学期各专业挂牌授课课程名称和门数。

第二条 挂牌上课课程教学班容量

根据各挂牌课程涉及的行政班、学生数及挂牌教师人数,确定挂牌选课课程的教学班级数与班级容量。各教学班的基础容量为70人,特殊课程基础容量可适当放宽,下限人数为30人,上限人数根据教室的条件和师资情况进行限制,选课人数小于下限人数的教学班不能开课。

第三条挂牌上课的教师

课程负责教研室提供挂牌课主讲教师名单,每门课必须有两名以上主讲教师挂牌。参加挂牌的教师必须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尚未具备此项条件者不能独立参加挂牌选课,只能在挂牌教师的带领、指导下承担部分教学工作,挂牌教师的授课量至少应占课程总学时70%。对于一些特殊课程,可以由数个挂牌上课教师组成的教学组共同完成。

第四条挂牌教学程序

1、由挂牌课程教研室提供挂牌主讲教师名单。

2、挂牌教师拟定一份200字左右的简介(内容包括个人照片、姓名、性别、年龄、学历、职称、主要教学经历及成果等),经二级学院审核后,登录正方教学管理系统,在完善教师个人信息,作为学生选择教师的依据。

3、挂牌上课课程与其它课一起由各二级学院进行教师教学任务下达和课程安排。

4、教务处根据课程安排,作好选课课程上课教室、教学班容量等相关设置。

5、学生根据选课学校选课时间安排,于17周前完成所有挂牌上课课程网上选课(选课程教学班级、选教师)。

6、教务处对选课情况进行统计,并及时更新教师和学生课表,由各开课学院打印并下发教师课表,学生自行到教学管理系统内查询个人课表。

7、学期开始后学生到选好的教学班进行学习和考核,不在选定的教学班学习和考核者,该门课程成绩不予记载。

第五条挂牌上课选课相关事宜

1、选课原则

(1)学生选课要依据培养方案和教务管理系统每学期课程信息进行选课,学生要按培养方案课程的开课学期进行选课,必修课必须在规定学期选课。

(2)学生应根据自身实际学习情况将一学期开设的所有必修课都要选上。

(3)学生不能参加未选课程的学习和考试。

2、选课要求

(1)学生选课前要仔细阅读本年级培养方案中本专业的教学计划,仔细查看教务网络管理系统展示的各门课程上课教师和上课时间。合理安排、取舍每门课程时间和教师,要将专业计划内要求的课程全部选完。指导学生选课是辅导员或班主任的工作职责。

(2)平行课程(课程代码相同,两位以上教师在同一学期同一时间开出课程)采用教学班名称区分不同教学班。学生应按照选定的教学班学习。

3、选课程序

(1)学生选课分为正选和补退选两个阶段,于每学期第十七周前完成。

A.正选阶段,学生登录教学管理系统,按先到先得原则进行选课,即:每个教学班选课人数达到上限后,其他没有选上该教学班的学生不能再选此教学班。

B.补退选阶段:主要对正选时未选上课的学生进行补选,同时学生可在时间允许的条件下对已选但不想修读的课程进行改选,每学期十八周前结束。

第六条挂牌上课考试

挂牌上课的课程考试以教学班为单位进行安排考试,挂牌上课的开课教研室所有教师进行集体阅卷,并按教学班进行在网上成绩录入,考试结束后考试试卷以教学班为单位进行试卷分析和装订。

第七条 教师教学工作量计算

教学工作量原则上以70人一个教学班为基数,课时津贴与学校其余课程相同(即:教授55元,副教授50元,讲师45元,助教40元);超过教学班基本人数的按每个学生增加0.5元计算,增加上限为25元。

第八条 实施与解释权

本实施方案自下发之日开始执行。本办法的解释权在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