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开放

杏林白衣传中医,冬病夏治助健康

作者: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06-27 浏览:

“夏至三庚便数伏”。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期,也是利用三伏灸进行“冬病夏治”的最好时节。为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特色,强化“精技能、强中医”的办学理念,秉承护理学院“仁爱宽和、修己安人” 院训,将中医药传统文化融入人才培养,传播中医预防保健知识,护理学院护理技能实训室于2022年6月25日在河间楼护理技能实训室举办“杏林白衣传中医,冬病夏治助健康”为主题的中医护理文化宣传活动,为师生提供督脉火龙灸、耳穴埋籽等中医护理服务。护理学院实训室主任熊江艳及护理学院2020级部分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冬病夏治”源于《黄帝内经》,基于“春夏养阳”的理念,其目的在于在夏季对冬季易发或加重的疾病给予针对性治疗,提升机体的阳气,从而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是对中医学“天人合一”整体观念和“未病先治”疾病预防观的具体运用。三伏灸则利用“冬病夏治”原理,利用“三伏”天炎热气候,在人体阳气最足的督脉及膀胱经实施灸法,达到温阳益气、驱散内伏寒邪的作用。

首先,熊江艳主任为学生进行了“冬病夏治——之督脉灸”的专题培训,为同学们讲解冬病夏治的原理及常用方法,重点介绍督脉火龙灸的操作流程。其次,熊老师为在场同学示教“开穴”,用背部闪罐、刮痧等方法将患者督脉及膀胱经的腠理打开,在背部督脉及膀胱经铺上调制好的温经膏,再使用火龙灸灸具进行督脉灸。在老师的指导下, 学生们有条不紊地进行开穴、铺药、上灸盒、铺姜、铺艾绒、点火等操作。在操作过程中随时关注患者情况,以被灸者感觉全身温热为效果最佳。操作结束后做好健康宣教,包括避免邪气入体、清淡饮食等,以促进排毒。

熊江艳老师为同学们进行冬病夏治的专题培训

熊江艳老师演示扶阳固本关元灸

熊江艳老师为志愿者进行耳穴贴压疗法

同学们为志愿者进行督脉火龙灸疗法

活动结束后,参与体验的志愿者表示自己的症状得到了缓解,具有一定疗效。本次实践学习活动通过为志愿者们做“三伏灸”,不仅提高了学生的中医传统护理知识水平和中医护理实践操作能力,而且对学生的中医思维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