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专题学习  >  正文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苦练技能 呵护健康

作者: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9-10-23 浏览:

为营造良好的学风、进一步巩固学生的专业技能、激发学生学习中西医护理技能的积极性,2019年10月22日下午,贵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19年中西医护理技能操作大赛在我校大礼堂及护理学院实训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大赛的主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苦练技能 呵护健康”。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兴德同志讲话

大赛开幕式在我校大礼堂隆重举行,出席领导有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兴德,教务处副处长冯果,团委副书记殷海,学生处副处长张熠伟,护理学院党委书记石国凤,护理学院副院长肖丽娜,护理学院全体教师及花溪区在校生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上,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兴德同志发表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护理学院每年开展一次中西医护理技能大赛的举措及其重要性——“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继而对护理学院师生提出希望,他希望通过比赛,护理人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夯实基础、提升自身能力和综合素养。护理学院党委书记书记石国凤同志致欢迎辞、评委代表熊江艳老师和参赛选手杨丽君同学分别代表评委和选手发言。随后,同学们还进行了精彩的护理礼仪展示,现场掌声雷动。

说明: 大合照.webp

开幕式合影

说明: IMG_2503

护理礼仪展示

本次大赛赛场设置在护理学院实训中心,赛制按照国家本科护理技能操作大赛进行,来自2017级8个代表队、24名同学分别参加了中医护理高年级组和西医护理高年级组比赛,来自2018级的4个代表队、48名同学分别参加了中医护理低年级组和西医护理低年组比赛。西医护理低年级组操作项目包括口腔护理、生命体征监测、氧疗法和吸痰法;中医护理低年级组操作项目包括拔罐法和刮痧法。西医护理高年级组的比赛内容以案例(病例)为主线,在健康评估基础上重点考核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和操作技能,临床操作比赛项目共三项。中医护理操作项目时从预先设置的10个典型中医护理案例中,学生现场抽取1个案例,要求选手辨证施护进行宣教并实施相应的中医护理技术操作。

西医护理操作比赛现场

中医护理操作比赛现场

经过激烈的角逐,获中医低年级组团体一等奖的是2018级护理1班,获团体二等奖的是2018级护理4班,获团体三等奖的是2018级护理学2班,获团体优秀奖的是2018级护理学3班;获个人一等奖的分别是杨红叶、陈虹伊、罗洁同学,获个人二等奖的是杨小倩、顾运、杨贵梅同学,获个人三等奖的是陈晓、何贵芬、金雨茜、覃江铃、阳小婷、肖杨杨同学,获个人优秀奖的是宋丹玲、彭丽、 吴翠翠、徐阳同学。获西医低年级组团体一等奖的是2018级护理1班,获团体二等奖的是2018级护理4班,获团体三等奖的是2018级护理学2班,获团体优秀奖的是2018级护理学3班;获个人一等奖的分别是付珍珍、彭艳、卯业、刘珺同学,获个人二等奖的是罗佳妹、石正洪、杨丽君、陈文文、冉任云、李惠竹、李秋林、陈茂松同学,获个人三等奖的是兰丽娟、杨春红、田菲、刘亭亭、袁仕菊、余静、潘美云、王萍萍、孙雪怡、朱珊、吴尚英、史欢欢同学,获个人优秀奖的是陆承兰、郑兰琴、张雯筑、彭丽萍、李菊、王名芳、管梅垚、何春毅同学。

中医高年级组团体一等奖的是2017级护理1班,获团体二等奖的是2017级护理3班,获团体三等奖的是2017级护理学2班,获团体优秀奖的是2017级护理学4班;获个人一等奖的分别是李菱、黄中飘、董紫薇同学,获个人二等奖的是韩蓉、黄淼、陈飞燕同学,获个人三等奖的是龙惠、陈玉敏、王凤同学,获个人优秀奖的是陈智慧、许江楠、王安菊同学。获西医高年级组团体一等奖的是2017级护理2班,获团体二等奖的是2017级护理1班,获团体三等奖的是2017级护理学4班,获团体优秀奖的是2017级护理学3班;获个人一等奖的分别是冯丹丹、王应楠、李燏灵同学,获个人二等奖的是杨静、向晓芳、石慧霞同学,获个人三等奖的是李莎、王焰、周艺涵同学,获个人优秀奖的是郑小草、曹锦锦、洪思思同学。

颁奖仪式

赛后,评委组组长熊江艳、刘蕾、李媛三位老师分别对中医护理高年级组、西医护理高年级组、西医护理低年级组选手的表现做出点评,并指出同学们操作比赛中存在的问题,希望同学们能够扎实掌握中西医护理理论,勤练、苦练护理操作技能,为日后进入临床打好扎实的护理基本功。

大赛完美诠释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苦练技能 呵护健康”的主题,护理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呵护人民健康,提高服务质量,而过硬的理论基本功和扎实的操作技能就是这份初心和使命的基石。本次比赛有力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理论和苦练技能地积极性,也鼓励老师们守教学初心,担育人使命。护理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在为民的初心和使命中砥砺前行,不断推动学科发展,不断实践“厚基础,重人文,精技能,强中医”的人才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