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专题学习  >  正文  > 

集中研讨学习(二)——不忘党史、坚定理想信念

作者: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9-10-16 浏览:

2019年10月15日,护理学院在河间楼党团活动室开展了第二次集中研讨学习,参加本次学习的有学院党委领导石国凤书记、谢薇副院长、肖丽娜副院长、各支部书记及全体党员教师。

本次集中研讨学习主要分为四个部分:读原著、学原文;《中国共产党党史综述(1921-1949)》专题党课;“党的理想信念”主题发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微电影观看。

读原文、学原著。会议开始,由谢薇副院长带领全体教师进行原文原著的学习。第一篇为《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文中强调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斗不息的精神支柱。实践证明,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源泉。心中有信仰,行动才有力量。第二篇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例选编》,本次学习以焦裕禄同志为模范,朗读了焦裕禄同志在兰考的伟大作为,充分体现出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风范。作为感动中国人物,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各行各业学习。

专题党课学习。郑佳文老师的专题党课《中国共产党党史综述(1921-1949)》,将参会老师们带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前期。从近代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太平天国、洋务运动、百日维新、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再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声炮响,最后于1921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郑佳文老师对整个过程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解,不但让老师们更充分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史,更让大家体会到了我党成立背后的辛酸与汗水,艰难与险阻。

说明: C:\Users\jinxindouble\Desktop\主题教育—院接收文件\党课学习党史—佳文老师.jpg

主题发言。党员代表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进行主题发言。发言中提到,作为共产党员,要把坚定理性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作为党员教师,要不断探索坚定理想信念的实践路径,加强理论学习,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知行合一,踏实工作,不忘初心。

警示教育。会议最后,播放微电影《浮沉》,为各位老师上了一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电影主角因党性修养不够,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最终走上人生歧途,等待他的将是党纪国法的严惩。学院本着防微杜渐的原则,教育广大党员教职工,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党性修养,时刻提醒自己,严于律己的同时,也为学生做好表率。

此次学习无论在原文原著的领读发言,还是专题党课的讲解,到最后的警示视频播放,全体参会教师无一不认真学习每段原文,仔细记录每个细节。整体的学习兴趣浓厚,学习效果显著,这也标志着今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迈向新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