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专题学习  >  正文  > 

护理学院全体教师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二)

作者: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0-03-18 浏览:

3月17日11:00,护理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师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护理学院党委书记石国凤同志、党委副书记顾鸿同志、副院长谢薇同志出席本次会议。党政办公室副主任苏芬菊老师领学本期内容,参与学习的教师共计27人。

苏芬菊老师结合近期国内疫情的现状及全球疫情的发展情况,带领全体教师进行以下五个部分的学习:一是“习近平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员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强调: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四是“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确保医务人员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五是“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采取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方式,与此同时,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关于社会经济发展方面,习近平强调要强化医疗物资等的供应保障,紧缺物资要进行统一调拨,优先保障重点地区需要。同时,要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工作,严格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要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扩大实物商品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关于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方面,习近平指出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分级诊疗等制度建设。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完善应急医疗救助机制。要健全统一的应激物资保障体系,健全国家储备体系。

关于医护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方面,习近平强调,指挥调度、后勤保障要科学到位,对医务人员舒缓压力、生活保障、必要休整、精神鼓励务必及时加强落实,一定要保证在湖北(武汉)医疗队伍安全有序、统筹协调、有力有效、及时迅速开展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中表示党中央和各方面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湖北和武汉抗击疫情工作,一如既往全力提供医疗物资支援,一如既往为大家解除后顾之忧。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永远同你们在一起,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学习最后,苏芬菊老师分享了五位老师从菲律宾入境那一刻的激动又喜悦的心情。老师们通过此次学习以及近期的所闻所见都纷纷感慨,“此生无悔入华夏”“身为中国人无比自豪”。党委书记石国凤同志表示,疫情期间,从身处异国他乡,到如期返回境内,只有经历过才能真正成长,真正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制度优势、民族团结和顽强的战斗力。她呼吁全体教师务必要严格服从党和国家的领导,坚决执行省委及校党委的一切工作部署,在危难之际,不给祖国添一丝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