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首页  >  党建工作  >  廉政建设  >  正文  > 

党风廉政建设系列评论② 着力形成不能腐的思想自觉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15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部系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着力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制度执行,确保权力规范运行,着力形成不能腐的思想自觉。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缺少制度约束,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有了制度支撑,防治腐败就有持久的生命力。制度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反对腐败要突出标本兼治,关键是要把法规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各个领域、落实到制约和监督权力各个方面,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不能腐成为常态。

牛栏关猫是关不住的。要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篱笆织得更密。立足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聚焦交通运输巡视巡察、监督执纪、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廉政风险和制度漏洞,有针对性地修章建制,着力从源头上建立防止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的长效机制。

政贵有恒,制贵必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使铁规生威、制度长牙,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坚决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法规制度意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依法规制度谋事、依法规制度管人、依法规制度用权,自觉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涵养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思想自觉。

(作者:焦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