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首页  >  党建工作  >  廉政建设  >  正文  > 

党风廉政建设系列评论① | 着力形成不敢腐的政治自觉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15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厉惩治、形成震慑,这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交通运输部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大惩治力度,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着力形成不敢腐的政治自觉。

反对腐败,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当前,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斗争不可能一劳永逸,还要巩固发展,稍有松懈就可能功亏一篑。我们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输不起的斗争进行到底,使不敢腐成为共识。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要露头就打、严厉惩治。对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让心存侥幸的人存戒惧,让不知收敛的人受惩戒,让敢于以身试纪试法的人付出惨痛代价。要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把那些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要紧盯交通运输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紧盯交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执法领域吃拿卡要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使惩治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持续巩固发展交通运输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焦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