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首页  >  党建工作  >  廉政建设  >  正文  > 

过好“五关”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

作者: 来源 :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 :2022-03-15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警示和告诫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这一重要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自重自省、修身律己指明了努力方向。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年轻干部是生力军和接班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亲授“开学第一课”,体现出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换届之年,一批干部包括年轻干部将陆续走上重要领导岗位,接受方方面面的考验。在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防范“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的形势下,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能否守好防线、拒腐防变,既关乎他们能否在起步上升阶段就走好廉洁从政之路,更关乎我们党输入什么样的“新鲜血液”,能否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和肌体健康,在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领导有力、砥柱中流。此时对全党干部提出守好防线、把好“五关”的殷殷嘱托,既站位高远,也是着眼当前,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拒腐防变的防线既是防止腐化变质的底线、保护线,也是廉洁从政的红线、高压线。防线防什么、守什么,层层在哪里,处处在何地,最重要的就是守好“五关”。其中,打头管总的就是“政治关”。看一名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首先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政治这一关过不去,能耐再大也不是我们党需要的好干部。从近些年查处的案件看,有的党员干部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摇摆,有的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有的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从内部侵蚀党的执政基础。政治上出问题,危害比腐败更甚。不仅于此,腐化蜕变问题与政治问题往往相伴而生,如果政治动机不纯、政治立场不稳,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年轻干部政治历练往往有所欠缺,更要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守住权力关,则要正确对待权力、规范使用权力。有的领导干部为了捞资本、谋高位,不惜跑官要官或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有的领导干部把权力当作“提款机”,以权谋私、贪赃枉法,都是因为权力观出现偏差,在权力面前没有经受住考验、跌了跟头。年轻干部初尝权力滋味,容易飘飘然,更应当时刻警醒自己,权力是把“双刃剑”,既能造就人,也能腐蚀人;应当时刻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姓公不姓私,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既要在大是大非上站稳立场,也不能在小事小节上失守沦陷。“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这揭示了由量变到质变的深刻哲理,也是一些腐败分子尤其是跌倒的年轻干部带给我们的深刻教训。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轻歌曼舞中丧失了人格,在亲朋好友的情面中退让了底线,在网络游戏、奢靡享乐里迷失了自我,因小节而失大德的例子并不少见。年轻干部应当慎独慎微、慎友慎初,看透“杯中酒”“枕边风”背后的利益图谋,守住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切莫刚入仕途就误入歧途。

“三观”不正则“五关”难守,“元神”摆正方“百邪”莫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理论上坚定成熟,什么力量也不能动摇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一方面应正心明道、怀德自重,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反腐定力,“内无妄思则外无妄动”;另一方面则需提高政治敏感性和围猎警惕性,时刻牢记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永远存在,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时,面对诱惑退避三舍,面对纪法规矩多戒惧几分,层层处处守住守牢防线,把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把青春韶华书写在新征程的奋进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