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自主学习

首页  >  正文  > 

测血糖,需要选对手指

作者: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6-05-25 浏览:

血糖自我监测是糖尿病治疗“五驾马车”原则之一,不测不行,测手指毛细血管血糖是可以实现自我监测的快速简便易行的方法。可测得太频繁或方法不对不仅手指遭罪,还浪费昂贵的试纸,有时还会产生误导。那么,测血糖到底有些什么讲究呢?

问题一:我们到底应该测哪根手指?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吗?事实上,左右手或五根手指测得的血糖并没有区别。但英国糖尿病协会建议测血糖时选择无名指、中指和小指,因为这几根指头平日里的活动少、感染概率低、疼痛轻、不影响日常生活,而最灵活、最敏感、用得最多的拇指和食指则应避免使用。要说最优选择,还是首选无名指。除了之前所说的优势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手掌中的毛细血管有两个分支,其中一个分支就在无名指末端。因此,相对于其他手指来说,无名指占据着重要的血液枢纽,血液较为丰富。

问题二:测血糖时,应该扎手指的哪个部位呢?

建议选择指尖两侧采血,因为指尖两侧有着更丰富的血供。而指腹脂肪较多,且感觉神经分布多,不容易顺利采血,易感到疼痛。

问题三:对于长期需要监测血糖的患者,如何才能避免手指酸痛呢?

感觉疼痛的神经末梢分布在表皮,只要穿刺时有足够的速度和深度就可以有效减轻痛楚。因此建议选需血量小的血糖仪和可以调节扎针深度并且“力道大”的采血针。

问题四:如果血糖针扎了手指以后,血不够,能够挤压手指吗?

重复、强行挤压手指会使多量的组织液混入血液中,使采血标本受到污染或者稀释从而影响结果的准确性。推荐的做法是,采血前可将手臂下垂使指尖充血,扎针后,从指根处向上轻轻推压手指两侧使伤口部位冒出一个“小血滴”。另外,还可以通过以下方法使手指充血:1.在测血糖前,先对准备扎针的手指部位进行从指根向指尖按摩5~6次,以让其变热充血,并可以下垂手臂让其低于心脏水平,以更好地充血。2.像甩体温计那样甩甩胳膊,以让血液充满指尖。3.用橡皮筋扎住要测手指的中间指节,以让指尖充血。扎完后松开橡皮筋,让血液流畅。

提醒:将采血后的第一滴血轻轻用棉棒拭去,因为第一滴血往往含有更多的组织液,也可能会对结果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