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自主学习

首页  >  正文  > 

静脉愤怒,你造吗?

作者: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6-07-13 浏览:

护士犹如天使,捧出自己的爱心,温暖了每个病人。护士犹如春蚕,贡献自己的生命,服务了每个病人。护士犹如蜡炬,燃烧自己的年华,照耀了每个病人。


我们所能知道的都是护士的好,但却不能发现TA的“不好”——护士职业病(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俗称“炸筋腿”是静脉系统最常见的疾病,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先天性血管壁膜比较薄弱或长时间维持相同姿势很少改变,血液蓄积下肢,在日积月累的情况下破坏静脉瓣膜而产生静脉压过高,是血管突出皮肤表面的症状。静脉曲张的症状: 1、表层血管像蚯蚓一样曲张,明显凸出皮肤,曲张呈团状或结节状。 2、腿部有酸胀感,晚上重,早上轻,皮肤有色素沉着,颜色发暗,皮肤有脱屑、瘙痒,足踝有水肿;。 3、有腹水,肝脾肿大,呕血,黑便,双下肢广泛水肿患肢疼痛,运动时加剧,有时静止时疼痛,夜间加重。 4、肢体有异样的感觉,肢体发冷,肢体潮热,患肢变细,变粗皮肤有针刺感、奇痒感、麻木感、灼热感;。 5、表皮温度升高,有疼痛和压痛感。 6、趾(指)甲增厚,变形,生长缓慢或停止。


那么你们知道导致静脉曲张的因素有哪些吗?1、先天因素:先天性静脉壁薄弱,或静脉瓣膜功能缺损,所以静脉壁容易扩张,导致血液倒流,造成静脉曲张。 2、长期站立:久站时,由于重力原因,会对静脉瓣膜产生压力,长时间的高压影响会使静脉扭曲。 3、静脉血栓:血栓堵塞了下肢深静脉,静脉血只能依靠浅静脉来回流。当下肢浅静脉难以胜任此任务时,就会通过逐步扩张来代偿,长时间的代偿会导致静脉曲张。 4、下肢静脉病变:如下肢静脉狭窄闭塞、盆腔肿瘤、妊娠子宫压迫等,都会压迫到下肢静脉,使静脉血管发生曲张。


下肢静脉曲张的危害是预防腿部静脉曲张的重要事项。时刻注意保护您的腿,不使其有肿胀之情形,长期保持腿部在一非常好的状态下,如何远离静脉曲张的危害呢?

请看七大招:

1. 避免长时间站立或行走,自我调节站立姿势,工作间歇多做提踵运动或下蹲练习,适当活动左右脚,轮换承担身体重量或以脚尖为中心,做踝部旋转运动,以缓解长时间站立引起下肢麻木水肿,减轻体重对双足的压力,既减轻疲劳,又增加脚踝关节韧带和皮肤柔韧度。且还应经常做踮起脚跟,保持2~3秒,重复2~3次,通过双侧小腿后部肌肉收缩、挤压,促进血液回流。对于需要长久站立工作的及早期静脉曲张的人应在工作时间穿着长筒弹力袜,以促进血液回流。


2. 休息时抬高下肢大约15厘米,使静脉淤血尽量向心回流,减少下肢静脉血液淤积。

3. 睡前热水泡脚,消除疲劳,促进下肢血液循环。

4. 按摩腿部,减轻肌肉酸胀痛,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5. 避免经常提超过10千克的重物,搬东西的时候注意省力原则。

6. 保持正常体重,以免因超重使腿部静脉负担增加。

7. 多参加体育锻炼,如经常走动、踝关节的屈伸活动,会促进小腿肌肉的收缩。养成运动腿部1小时的习惯,散步、快走、骑自行车、跑步皆可。

分享护理知识,倡导自主学习,让学习更加轻松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