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自主学习

首页  >  正文  > 

支气管哮喘专题(三)---如何防护

作者: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6-09-01 浏览:

应该注意空气流通,保证适宜湿度,阳光充足。冬季要保暖,夏季要凉爽通风。


饮食应清淡而富有营养,忌食生冷、油腻、辛辣酸甜及鱼虾等海鲜食物。

注意观察呼吸、脉象变化,防止哮喘持续发作。应该积极进行治疗,争取完全控制症状。保护和维持尽可能正常的肺功能。避免或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关键是合理的治疗方案和坚持长期治疗。 措施 :一是了解什么东西触发或者加剧孩子的哮喘症状,或通过做皮肤点刺试验,检测出过敏原,在今后的生活中尽量避免孩子再次接触。根据已知的不同的过敏原,如尘螨、花粉、霉菌、宠物的皮毛、食物等采取针对性的防范措施。 二是当发现哮喘患者出现哮喘发作的先兆征象时,应迅速做出反应。 三是与医生共同制定二个治疗计划:一个用于日常治疗,一个用于紧急治疗。 四是创建一个健康的家居环境,能引起哮喘发作的东西不要留在家里。有关资料显示:占很大一部分比例的儿童哮喘起因于尘螨过敏。它可引起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结膜炎等,其中过敏性鼻炎患者如果不能有效控制病情,40%可发展为过敏性哮喘。尘螨过敏可引起的症状有打喷嚏、流鼻涕、咳嗽、气喘、全身皮疹等。家中的枕头和床垫为尘螨提供了温暖、潮湿的最佳环境,地毯、毛毯、窗帘、被褥等也可大量存在尘螨。目前,正值夏秋之交,是禾草花粉多的时节,尤其是北方地区有大量蒿草花粉,极易引起过敏性鼻炎。如果发现有早起连续打喷嚏、流清涕、鼻眼发痒等症状,千万不要当作“热伤风”,应尽快到医院检查。因此,做好居室环境卫生十分重要。 五是在医生的指导下,大部分哮喘病人需备有两种哮喘药物:一种用于快速缓解症状的药物如吸入速效β2受体激动剂雾化溶液或气雾剂吸入来终止哮喘发作;一种为每天使用的吸入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来预防肺部和鼻部的过敏症状。陈教授再次强调,吸入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因直接作用在呼吸道粘膜上,吸入量很少,副作用小,效果明显,非常安全有效,完全可以打消因长期口服或静脉注射激素引起发胖的顾虑。


分享护理知识,倡导自主学习,让学习更加轻松高效!

请扫码关注“杏林护声”----贵阳中医学院护理学院自主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