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自主学习

首页  >  正文  > 

珍惜生命 远离艾滋

作者: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6-11-30 浏览:

震惊!江西37所高校报告艾滋疫情!135人感染!7人死亡!男男同性性传播竟占8成… 据研究调查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共计57.5万例,死亡17.7万人。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月至10月新报告9.7万病例,且异性性接触传播占66.6%,男性同性性行为传播已经占到了27.2%,男性同性性行为传播的比例上升明显,而且该人群是目前各类人群中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人群。那么何为艾滋?以何种方式传播?为何大学生传染该病毒速度如此迅猛?男性同性性行为传播比例为何逐年上升?又该如何预防?接下来小编将一一为您解答。何为艾滋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abbr:HIV),即艾滋病(AIDS,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病毒,是造成人类免疫系统缺陷的一种病毒。1983年,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在美国首次发现。它是一种感染人类免疫系统细胞的慢病毒(Lentivirus),属逆转录病毒的一种。

HIV通过破坏人体的T淋巴细胞,进而阻断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过程,导致免疫系统瘫痪,从而致使各种疾病在人体内蔓延,最终导致艾滋病。由于HIV的变异极其迅速,难以生产特异性疫苗,至今无有效治疗方法,对人类健康造成极大威胁。感染了艾滋病毒的人称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外观上与健康人一样,可以正常的工作和学习,但有传染性,当病毒将人体免疫力破坏到一定程度,就成为艾滋病病人,可以出现长期低热、体重下降、慢性腹泻、咳嗽、皮症等症状,及时治疗可减少传播,延长生命。大学生为何容易“中招”业内人士分析,高校学生感染艾滋病的原因:

一、个别大学生性观念开放、随意,如今一些大学生夜不归宿,特别是在寒假、暑假期间,有的外出租房开始“假期夫妻”生活。调查显示,大学男生购买性服务的情况有所增加,有的男生在购买性服务过程中,并未采取安全措施。

二、性安全知识缺乏,不知如何保护自己。据调查,目前大多数大学生男女情侣发生性行为会使用安全套,而“男男”之间没有避孕需要,大多不会采用防护措施,导致“男男”成为大学生艾滋感染最高危的群体。

三、高校性教育滞后。部分大学生对于艾滋病了解甚少,大多老师和家长对该问题也避而不谈,高校性教育普遍滞后,而政府教育系统和卫生系统在大学生防艾方面的资源又未得到有效整合,使得大学生防艾形势变得更为严峻。


高校学生应如何正确有效预防艾滋病

一、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艾滋病传播途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的行为和习惯,他建议大学生不使用未经检验的血液制品,减少不必要的输血,同时避免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沾上伤者血液;二、不去无行医执照或无消毒措施的街头诊所、美容所等场所打针、输液、拔牙、针灸、穿耳、纹身、美容或手术等;三、不与他人共用牙刷、牙签、剃须刀等极有可能刺破皮肤、黏膜的日常生活用品;四、不吸毒,不涉足色情场所;五、树立正确的性道德、性观念,在与他人交往中自尊、自爱,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正确使用安全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艾滋病。如果不慎有过不安全的血液、性接触,可及时向各级疾控中心寻求帮助。艾滋病传播途径有哪些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虽然外表和正常人一样,但他们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皮肤粘膜破损或炎症溃疡的渗出液里都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乳汁也含病毒,有传染性。唾液、泪水、汗液和尿液中也能发现病毒,但含病毒很少,传染性不大。已经证实的艾滋病传染途径主要有三条,其核心是通过性传播和血传播,一般的接触并不能传染艾滋病,所以艾滋病患者在生活当中不应受到歧视,如共同进餐、握手等都不会传染艾滋病。

1.性接触传播:包括同性及异性之间的性接触。肛交、口交着更大的传染危险。

2.血液传播:①输入污染了HIV的血液或血液制品;

②静脉药瘾者共用受HIV污染的、未消毒的针头及注射器;

③共用其他医疗器械或生活用具(如与感染者共用牙刷、剃刀)也可能经破损处传染,但罕见。

④注射器和针头消毒不彻底或不消毒,特别是儿童预防注射未做到一人一针一管危险更大;口腔科器械、接生器械、外科手术器械、针刺治疗用针消毒不严密或不消毒;理发、美容(如纹眉、穿耳)、纹身等的刀具、针具、浴室的修脚刀不消毒;和他人共用刮脸刀、剃须刀、或共用牙刷;输用未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查的供血者的血或血液制品,以及类似情况下的输骨髓和器官移值;救护流血的伤员时,救护者本身破损的皮肤接触伤员的血液。

3.母婴传播:也称围产期传播,即感染了HIV的母亲在产前、分娩过程中及产后不久将HIV传染给了胎儿或婴儿。可通过胎盘,或分娩时通过产道,也可通过哺乳传染。


哪些途径不会传播艾滋病呢? 握手、共餐、共用办公用品,共用马桶、电话、卧具、游泳池、公共浴池,蚊虫叮咬等是不会传播。哪些途径不会传播艾滋病呢? 握手、共餐、共用办公用品,共用马桶、电话、卧具、游泳池、公共浴池,蚊虫叮咬等是不会传播。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该怎么做一、正确认识艾滋,加强自我保护,使自己不成为艾滋病的受害者和传染源。二、艾滋病患者是人类与艾滋病斗争中最最前沿的战士,我们应该给他们以足够的尊重,给他们更多的关爱,给他们生存的勇气,共同创造一个没有侮辱和歧视的世界!三、做一名预防艾滋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将语言付诸于行动,并利用所学知识帮助大家了解和认识艾滋,有效的进行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