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建设  >  正文  > 

抑郁的心,如何才能平复?

作者: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6-11-02 浏览:

曾经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一分抑郁症高发的十大职业排行榜,「护士或者家庭护理人员」高居榜首!

今年3月份,一位工作了将近20年,经验丰富的骨外科护士长,从9楼病房跳下,结束自己40岁的生命。据其所在医院工作人员分析,这名护士长可能患有抑郁症。

今年4月,网上一则消息同样令人震惊:意大利一名女护士2年杀13人,据称这么护士曾患严重抑郁症!

护士为什么容易患上抑郁症? 首先要看抑郁症的发病原理和临床特征,尽管对于抑郁症的病因,直到现在还不是非常清楚,但从临床特征来看,这种病与人的精神压力过大有着直接的关系。白领、护士、医生等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人群都易患上抑郁症。

抑郁症的临床特征为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抑郁悲观。护士,特别是ICU、儿科护士,工作压力很大。儿科护士为例,一个护士给小孩打针,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群家属围着,不能一针见血,轻则群起指责,重则拳脚相加,压力之大可想而知。而给小孩打针,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很多孩子没打针之前已经哭得很厉害了,因为恐惧打针及其不配合,宝宝稍微一动就容易扎偏。

患者及家属对护理工作要求高,护士精神压力大,久而久之,就会出现心烦意乱、情绪低落甚至悲观厌世的情绪。另外,护士经常上夜班,睡眠规律被打破,出现失眠,精力不足,也会表现抑郁情绪。


研究结果表明:

医院等级越高,工作场所的冲突频率越高,工作时间越长和每周夜班数量越多,护士抑郁症状发生的概率越高;与在精神科、中医科、康复科和行政后勤部门工作的护士相比,在内科、重症监护室、外科、耳鼻喉科、儿科和皮肤性病科工作的护士更容易出现抑郁症状。

什么是抑郁症呢

抑郁症是一种与心理、生物、社会诸多因素综合起来导致的一种常见疾病。它的症状表现是什么呢?

抑郁症的核心症状1.情绪低落:感觉心情不好,高兴不起来。严重时心情沉重,悲伤,好像一团乌云,不见阳光,非常痛苦。对前途感到失望, 认为自己没有出路(绝望)。

2.对改变糟糕的现状没有信心,认为自己得了不治之症,无法好转,对治疗失去信心(无助)。

3.认为自己毫无价值,一无是处,是个无用的人,只会拖累别人,对家庭和社会都是累赘(无用)。

4.兴趣减少:兴趣减少表现在工作、生活、消遣娱乐、探求知识、对衣食及外表的追求等各个方面。 严重时,不能享受快乐,对过去喜欢的事无动于衷,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对他都不利,生活好像对他没有目标和意义,他不能享受田园、空气、树木和阳光。

抑郁症常常伴随的症状

1、精力减退:常常觉得自己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脑子变笨了,工作效率降低,完成工作吃力,严重时少语,少动,闭门不出,卧床不起,睡眠障碍;

2.失眠、早醒,或睡眠过多;

3、焦虑,对自身的健康、工作、生活等各方面问题感到忧虑不安,紧张恐惧,顾虑重重,认为病情严重,不易治疗;认为问题复杂,无法解决,以致搔首顿足、坐立不安、唉声叹气、怨天尤人,如同大祸临头,惶惶不可终日即使多方劝解也不能消除其不安。常伴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和疑病观念;

4、自我评价过低、自责,或有内疚感:对自己以往的轻微过失或错误痛加责备,甚至认为自己是千古罪人;

5、联想困难或自觉思考能力下降;

6、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或有自杀、自伤行为;

7、食欲降低或体重明显减轻;

8、性欲减退。

那么,抑郁症如何预防呢? 保持心情舒畅,有乐观、豁达的精神,有坚强困难的信心。

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尽量保持生活的规律性。

饮食应注意多服用清淡富于营养食物,注意膳食平衡。忌辛辣刺激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吃提高免疫力的食物,以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从事护理行业常常身不由己,夜班前后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与营养!平时多注意锻炼身体,多与朋友及社会交流,保持愉悦的心情。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目前全球范围内有超过3.5亿人患有抑郁症,遍及各个年龄层。抑郁症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每年因抑郁症自杀死亡人数高达100万人。预计到2020年可能将成为仅次于冠心病的人类第二大疾患。

虽然抑郁症病因复杂,在中国发病率也高达5%~6%,但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指出:抑郁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

由于社会观念的影响,很多人遇到精神问题时,都不愿意面对,更不愿意去诊治和服用药物,导致病情延误。专家指出,抑郁症一般获得一次性治疗有效并不难,但大部分患者在首次发病之后会终身多次复发。主要是由于这些患者在使用药物治疗过程中,存在用药剂量不足、疗程不足、频繁换药、擅自停药等不规范现象,这不仅造成了医疗卫生资源的浪费,同时也不利于患者的病情恢复。

逝者已矣,生者当珍重!

亲爱的朋友,如果你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感觉情绪低落悲观、自卑自我认同差、不愿与人交际等,那就赶快到医院心理咨询室进行心理方面的疏导治疗。

分享护理知识,倡导自主学习,让学习更加轻松高效!

请扫码关注“杏林护声”----贵阳中医学院护理学院自主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