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简报  >  正文  > 

护理学院开展“以党建为引领、教育扶贫为抓手”教授、博士进企业助推脱贫攻坚系列活动

作者: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0-06-30 浏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也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贵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党委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相关指导和要求,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智力支持作用,助力我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战略部署,于2020年6月28日在贵州省贵阳市经贸职业学校开展“以党建为引领、教育扶贫为抓手”护理学院教授、博士进企业助推脱贫攻坚系列活动。

参与本次“以党建为引领、教育扶贫为抓手”活动的全体师生合影

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且漫长,依托贵州中医药大学技术资源和团队力量,护理学院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优势和特长,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实现以党建为引领、教育扶贫为抓手的长期目标。在此期间,学院将长期目标进行分解,转变为若干短期目标,并按照精准识别、分类施策的原则制定相应的工作任务,保证切实可行,使教育扶贫形成长效机制,本次助推脱贫攻坚系列活动的对象是贵州省贵阳市经贸职业学校,该校生源多为贫困家庭学生。

本次系列活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重要论述,按照“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总体思路,围绕创新扶贫机制,转变扶贫方式的工作原则,突出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分别从“思政建设帮扶、教育教学帮扶、技术实践帮扶”三个方面进行组织和开展,通过教育扶贫提升该校教师“传道受业解惑”的综合实力,让更多的学子感受不一样的教育方式,旨在提升学子就业核心竞争能力,最终实现贫困学子“知识改变命运,科技繁荣祖国”的梦想。

贵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党委书记石国凤教授、党委副书记顾鸿副教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简俭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欧阳天仙老师、基础教研室副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严璐副教授、博士教师李晓洁、博士教师李雨庭、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郑佳文老师、科教科徐欢老师以及护理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助推脱贫攻坚系列活动。

智扶行动签订仪式现场

贵州省贵阳市经贸职业学校校长周绍艳、贵州省贵阳市经贸职业学校党支部书记陈伟、常务副校长杨少波和全体中层干部出席了活动现场,周绍艳校长介绍学校概况和医护专业师资、实训室建设等情况。石国凤书记代表贵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与贵州省贵阳市经贸职业学校代表周绍艳校长签订智扶行动帮扶协议,协议中明确了帮扶内容为党建工作指导、教学方法培训、示范性教学、以及师资人才委派等。

贵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党委书记石国凤与贵州省贵阳市经贸职业学校校长周绍艳签订仪式

培训活动中,石国凤教授、李晓洁博士、严璐副教授分别以“在抗‘疫’形势下思考中国传统文化及中医药优势对促进文化自信及青年学生思政教育的影响”、“我的教学成长之路”、“静脉输液示范教学”为现场百名师生作专题讲座。

在石国凤教授的“在抗‘疫’形势下思考中国传统文化及中医药优势对促进文化自信及青年学生思政教育的影响”专题讲座中把思政教育带到课堂,深入挖掘疫情期间“最美逆行者”的典型案例,把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讲给学生,以榜样的力量引领青年学生树立明确的政治导向和价值取向。

护理学院党委书记石国凤教授进行思政教育分享

为充分发挥我院高层次人才专业优势,李晓洁博士在“我的教学成长之路”专题讲座中分享了自身教学经历,分别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反思等方面提供了实质性指导,旨在提高与会教师的教学质量。

护理学院博士教师李晓洁进行教学经验分享

严璐副教授在静脉输液示范教学中与学生充分互动,生动讲解教学内容,分享实训教学经验,让学生在实践学习中能抓住重点、解决难点,增加学生学习热情,培养学生仁爱之心。

护理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 副教授严璐进行实训教学分享

活动最后环节由护理学院第一、二、三学生党支部选派的三名学生党员与贵州省贵阳市经贸职业学校护理专业学生进行“‘手拉手’心肺复苏术、七步洗手法”护理技能实训操作展示和互动交流。

护理学院党员学生代表进行实训操作展示

“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教育在脱贫攻坚中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作用,是拔掉穷根、稳定脱贫的前提。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用教育为扶贫助力,才能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本次护理学院党委“以党建为引领、教育扶贫为抓手”教授、博士进企业助推脱贫攻坚系列活动得到了贵州省贵阳市经贸职业学校领导和教师的高度评价以及学生的热烈欢迎,取得圆满成功。扶贫路上,护理学院党委及全体教师勇担新时代党员和中医教育人的责任与使命,全力以赴,有信心和决心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