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工作

首页  >  团学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 

转发关于广泛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0-03-05 浏览:

关于广泛深入开展

“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的通知


团各市(州)委,贵安新区团工委,省直、省国资委、省国防电子、省金融团工委,省属各高校团委,011基地团工委、航天十院团委、贵阳铁路团工委: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贵州精神,按照团中央的工作部署,团省委决定在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按照《新时代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划(20192023年)》部署和团省委贯彻落实工作措施要求,以引导青少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健康成长为目标,把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作为夯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充分发动全省共青团特别是广大基层团组织,大力挖掘、推树、宣传让青少年可亲可信可学的向上向善好青年,通过广泛开展主题团日、故事分享、报告宣讲、产品传播、学习实践等深入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学习典型的参与性、互动性和实践性,着力扩大知名度和覆盖面,用真人、真事、真情,激励广大青少年在投身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充分展现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昂扬精神风貌。

三、活动安排

1.精心组织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全省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面向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充分动员各领域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主动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身边人、身边事,按照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扶贫助困、崇德守信5个类别,积极寻找、推树、宣传本地区、本行业的“向上向善好青年”。

2.切实推动分享交流活动向基层延伸。组织“向上向善好青年”“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青年典型,结合“青年讲师团”计划组建各级分享团,精心策划培训,深入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开展面对面、互动化的分享活动,宣传典型的成长奋斗故事,传递思想力量、回应青年关切、解答青年疑惑。团省委将从“向上向善好青年”推荐人选中遴选代表,开展分享团走基层活动。市级和县级团委直接组织开展的活动,分别不少于5场和3场。

3.大力推动网上传播。开展系列网上宣传活动,推动好青年故事在全社会覆盖更广泛、传播更深入、影响更持久。在各级团属媒体设立“向上向善好青年”系列专题、专栏,在微博、微信等各类团属新媒体平台推出系列话题和栏目,通过在线直播、视频展播、网络访谈、话题讨论等形式,生动讲述各行各业“向上向善好青年”追梦圆梦的鲜活故事,分享广大青年学习榜样的真切感受,展现各级团组织广泛深入开展主题活动的生动场景,让向上向善的青春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

4.积极创新多种形式的融媒体产品。从各地涌现的“向上向善好青年”事迹中,精心遴选一批主题鲜明、内容精彩、情节感人的优秀故事,积极运用动漫、短视频、微电影、小程序等载体,制作推出一批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形式新颖、感染力强的融媒体产品,通过各级团属网站、新媒体平台等渠道广泛传播,着力增强宣传实效。

5.深入开展青少年道德实践活动。推动团的各级组织、各条战线,特别是基层团支部,广泛开展主题团课、理论学习、征文演讲、研讨交流等学习教育活动,分享学习感受,明确成长方向。各行业各领域团组织要结合实际和青年特点,大力开展岗位建功、技能竞赛、创新创造、志愿服务、公益行动等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要求体现在实际生活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四、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把深化“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作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要把“向上向善好青年”的推树、宣传和分享与“五四青年奖章”“青年岗位能手”“贵州青年好网民”等工作结合起来,使青年典型具有充分的代表性和示范性。

2.突出工作重点。要紧密结合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力挖掘选树青年医务工作者、青年志愿者、青年驻村干部等一线防疫青年先进典型。要聚焦三大战略行动特别是脱贫攻坚大局,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节点,选树宣传脱贫攻坚一线优秀青年代表,广泛凝聚传递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磅礴青春力量。

3.营造良好氛围。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大力开展全媒体宣传,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和传播载体,充分统筹团属新媒体矩阵资源,着力扩大活动的知名度和覆盖面,形成持续关注、广泛覆盖的集中声势,持续营造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贵州精神的浓厚氛围。

请各单位按照申报名额分配表数量,将《贵州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推荐表》及申报人选有关材料报送至团省委宣传部。


附件:1.2020年“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有关说明

2.贵州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推荐表

3.贵州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申报名额分配表




附件1


2020年“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

有关说明


一、关于好青年推选标准

(一)参与条件

坚持面向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确保推荐对象的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女性和少数民族人员应占一定比例。具体要求如下:

1.年龄在1440周岁之间的中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政治立场坚定,能够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个人事迹突出。

4.遵纪守法,品德高尚,作风正派,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

下列人员一般不作为推荐对象:

1.曾获得往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个人;

2.处于违法犯罪处罚期和党纪政纪影响期的个人。

(二)人选标准

1.爱岗敬业好青年: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艰苦奋斗,勤恳奉献,锐意进取,争创一流,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业绩,弘扬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2.创新创业好青年:富有开拓精神,勇于创新创造,积极追求卓越,在科学发明、技术创新、节能创效、创意开发或带动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优秀成果,为推动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3.勤学上进好青年:勤于学习、积极思考、善于钻研,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投身学术前沿研究,在学科竞赛、创新性学习以及学术研究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大中学生。

4.扶贫助困好青年:长期扎根边远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奋斗拼搏、建功立业,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热心公益,志愿奉献,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在他人遇到困难和危险时能够挺身而出。

5.崇德守信好青年:道德情操高尚,积极传承文明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爱护子女,关爱亲人;遵守社会公德,诚信为本,言而有信,在生产经营、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等方面信守承诺,在社会上具有良好口碑和信誉。

二、关于候选人推荐程序

“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主要通过团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产生。候选人的推荐申报全部通过活动官方网页(http://xsxs.cyol.com)进行。

1.团组织推荐。按照优中选优原则,各级团组织逐级推荐“向上向善好青年”人选(各单位按照附件3“向上向善好青年”名额分配表的推荐名额进行推荐)。

2.个人自荐。凡符合条件的青年可以个人名义通过活动官方网页,自行申报或推荐他人作为“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人选。军队系统青年不参加自荐,统一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群团处推荐。

自荐人员需通过官方网页注册填报个人信息和事迹材料,并上传以下材料:一是打印网页自动生成的《个人自荐表》,经本地、本单位党组织或团组织审核并盖章后的扫描件或电子照片;二是所获得的主要荣誉证书扫描件或电子照片;三是个人事迹的媒体报道截图或链接;四是反映个人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照片。

三、关于网络点赞和评委评议

1.团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的候选人将分别接受网络点赞,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网络点赞和评委评议将统筹进行。

2.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广泛发动团员青年积极参加好青年推选和网络点赞活动,用实际行动发现和推选出自己心中的“向上向善好青年”。

3.候选人事迹是推选“向上向善好青年”的重要评价内容,网络点赞结果仅作为确定推选结果的参考但不是唯一指标,最终推选结果将参考评委评议意见和网络点赞结果综合确定。

4.推选过程要坚持实事求是、诚实守信,如发现候选人有弄虚作假、刷票舞弊、诬陷诽谤等行为,一经查实,取消参选资格。



附件2


贵州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推荐表


姓名


性别


1

照片

出生年月


民族


籍贯


文化程度


政治面貌


入党时间


手机号码


单位职务


申报方式


申报类别


个人

简历


曾获

主要

奖励


主要

事迹


1500字以内,可另附页)

说明:

1.“申报方式”填写:团组织推荐或个人推荐。

2.“申报类别”填写: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扶贫助困、崇德守信。

3.申报人选填写政治面貌为共产党员的,请填写入党时间。

4.请报送个人免冠一寸照片及与个人事迹相关的工作学习生活照片23张(JPG格式,像素不低于300dpi

附件3


贵州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申报名额分配表

推荐单位

推荐名额

爱岗敬业

创新创业

勤学上进

扶贫助困

崇德守信

团各市(州)委

贵安新区团工委

2

2

2

2

2

省直团工委

2

2

2

2

2

省国资委团工委

2

2


1


省国防电子团工委

1

1


1


省金融团工委

1

1


1


省属各高校团委

1

1

2

1

1

011基地团工委

1

1


1


航天十院团委

1

1


1


贵阳铁路团工委

1

1


1



注:本表名额分配为各单位推荐人选下限,确有优秀候选对象可一并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