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自主学习

首页  >  正文  > 

如何缓解痛经

作者: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6-09-06 浏览:

女性到达一定的年纪,月经便会来潮,通常,大多数女性不仅得应付月经带来的不便,还要面临恼人的痛经。那什么是痛经?如何缓解疼痛呢?

接下来将为你一一解答

痛经是妇科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是指行经前后或月经期出现下腹疼痛、坠胀、腰酸或合并头痛、乏力、头晕、恶心等其他不适,严重者可影响生活和工作质量。

痛经的种类

一、原发性痛经

原发性痛经是指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的痛经。其通常在月经前数小时开始,1-3天内缓解,伴有下腹疼痛,疲乏,恶心等多种症状,好发于15~25岁或初潮后的1~2年内,为青春期女性常见的病症之一。可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和镇痛缓解症状。

二、继发性痛经

继发性痛经是指由于盆腔器质性疾病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附件炎、肿瘤等引起的痛经。其通常在月经前数小时开始,可贯穿经期,常见于30岁以上女性。需通过治疗病变缓解症状。

流行调查显示,我国痛经发病率为33.19%,其中75%为原发性痛经,今天我们先讨论最常见的原发性痛经

病因

西医观点:

  • 前列腺素合成和释放异常

  • 子宫收缩异常

  • 精神、神经因素

  • 遗传因素

    中医观点:

    中医有关痛经的记载,最早见于《金匮要略•妇人杂病脉证并治》:“带下,经水不利,少腹满痛,经一月再见。” 中医认为,痛经的发生与气血不和、运行不畅,冲任郁阻失调或寒凝经脉有关,导致胞宫经血流通受阻,以致“不通则痛”;或冲任、胞宫失于濡养,“不荣则痛”,使痛经发作。

    临床表现

  • 原发性痛在青春期多见,常在初潮后1-2年内发病;

  • 疼痛多自月经来潮后开始,最早出现在经前12小时,以行经第1日疼痛最剧烈,持续2-3日后缓解,疼痛常呈痉挛性,通常位于下腹部耻骨上,可放射至腰骶部和大腿内侧;

  • 可伴有恶心、呕吐、腹泻、头晕、乏力等症状,严重时面色发白、出冷汗;

  • 妇科检查及超声检查等无异常发现。

  • 如何缓解

    一、改善身心状态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保证足够的休息和睡眠,戒烟、限制饮酒。 

    二、经期适度运动经期应降低日常运动强度,以轻度运动强度为主,如散步、瑜伽等,忌压迫腹腔和竞争类运动。

    三、良好的饮食习惯保持饮食平衡,行经前及经期尽量不吃生冷和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 四、合理镇痛物理镇痛:热敷下腹部,避免冷水澡

    药物镇痛:疼痛严重者可辅以药物治疗,常用的药物有:

    ①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抑制PG的合成,月经来潮即开始服用效果佳。

    ②口服避孕药:抑制排卵减少月经血PG的含量,尤其适合需要避孕者。

    ③钙离子通道阻滞剂:抑制催产素引起的子宫收缩,多数取得良好效果。

    中医治疗:中医根据“不通则痛”和“不荣则痛”的理论原则治疗原发性痛经,分为内治法和外治法。内治法以中药内服为主,外治法包括针灸、推拿按摩、贴敷、穴位按压等

    其他疗法:腹腔镜下骶前神经切除术、宫颈扩张及刮宫术。

    愿以上内容为你带来帮助分享护理知识,倡导自主学习,让学习更加轻松高效 

   请扫码关注“杏林护声”----贵阳中医学院护理学院自主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