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自主学习

首页  >  正文  > 

作为白衣天使的我们最好的职业之路在何方? 贵阳中医学院

作者: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6-06-09 浏览:

你知道吗?

亲爱的小伙伴们,你们了解护理专业吗?

想知道,我们以后可以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吗?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专业内容

课程设置有:必修课、选修课和实践课。主要公共必修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 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计算机文化基础、大学英语等20门课,784学时;主要专业基础课:正常人体解剖学、护理导论、组织学、生理学 、生物化学、护理学基础、中医护理学基础、病原生物与免疫学、护理伦理学、健康评估、病理学、药理学等14门课,764学时;主要专业课程有: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等9门,576学时;主要限制性专业基础课:中医学基础、针灸护理、护理管理学、机能学实验、针灸护理等8门课程,270学时;主要限制性专业课:护士人文修养、中医临床护理学、护理综合技能实践、护理社会学等8门课程,342学时,我校四年制护理学专业课程共计2178学时,另外临床实习48周。

四年制护理学专业学生顺利毕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就业方向为各级各类医院、医药院校、康复机构、卫生行政部门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就业领域从医院扩展到社区、居家等场所,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就业方向

1临床护士

临床护士——大家认为是医学生毕业后选择的比较辛苦的一条路。其实不然,当我们接过前辈手中熊熊燃烧的蜡烛时,则意味着我们将继承护理前辈的嘱托和期望,将护理行业的薪薪之火继续传递,无论遇到任何困难,我们都应知难而进,面对患者的痛苦,减轻其痛苦,恢复其健康,坚守在临床岗位,干好临床护理工作,做好本职工作,争做一名优秀的临床护士。若您还是一名在校护生,尚未明白何谓临床护士,或者狭义地认为护士就是打针输液和发药,哪一学历层次的护士都可以干......那么,小编在此告诉您,您正处于误区中,作为一名合格的临床护理,不仅是医生的得力助手和搭档,也是患者的守护神,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养”,患者的健康恢复,需要我们临床护士的悉心照顾和专业护理指导。

2护理教育分

护理教育事业,需要我们护理专业人士对护生的悉心指导方能让护理的火苗蔓延。若您想成为护理教育的传播者,护理知识的传授者,本科及以上的学历是门槛,扎实的护理理论知识、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和人生阅历是必不可少的。是以前大家认为读本科就是为了脱离临床进学校做老师;若您想成为一名一名优秀的护理教育者,那么从此刻起,先接受先进的教育,丰富自身再育他人!。

3社区护理享护理知识,倡导自主学习,让学习更加轻松高效!

社区护理是以预防保健为重点,包括防病、保健咨询;护理科普宣教和预防接种;心理卫生指导;计划生育,优生、优育指导;职业病防治和家庭访视护理等方面,需要社区护士在社区卫生机构及其他有关医疗机构提供社区护理服务。随着卫生服务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对卫生服务的需求,社区护理正在发展常态化和标准化。若您想成为一名社区护士,为社区卫生机构及其他有关医疗机构提供的社区护理服务,那么从此刻起,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动手能力及培养社区护士潜能。

4护理研究

护理学的发展需要护理科研的支持和推动。护理学理论的构建,护理理论与护理实践的结合成果,护理技术、方法的改进,护理设备、护理工具的改革,护理管理模式的建立等,都有赖于护理科学研究去探索规律、总结经验,推进护理学的不断发展。

如果您是一个比较有科学精神的小伙伴不妨考虑一下这条未来道路。不过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护理科研机构,大多数的护理科研项目都是依附于大学院校和医院。但是如果您成功地建立了第一个专门的护理科研机构,那么您就是护理之路上的开拓者,说不好下一个提灯女神就是您哦!

5护理管理

护理管理是护理管理者运用科学的方法组织、实施临床护理工作,为患者创造优美的休养环境,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有效地提高护理质量等,护理管理者不仅需要扎实的护理理论功底,也需要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及管理策略。如果您是一个在管理方面很有天赋的小伙伴,可以考虑成为一名卫生系统的管理者,至下而上管理好护理工作,切实做到“以患者为中心,为换肤服务”。

6考研或出国留学

护理学本科教育,接受的是基本护理理论和实践教育,就目前的护理学历层次,尚处于中级阶段,国内外很多先进的理论和技术,尚不清楚,因此,继续读研深造是对自我学历层次的提升和知识结构重建的不错途径。另外,有条件的小伙伴,接受过国内本土教育,再出国留学,进一步深造,学习和交流国外的先进理论和技术,再结合国内护理事业的发展现状,进一步探索,也是不错的选择和很好的出路。

职业现状据卫生部统计分析可以了解到,护理专业人才虽然仍是今年12个专业的紧缺人才之一,但是,护理专业的人才招生却显得特别冷清。有关调查显示,很多考生和家长都存在这样一个错误心理,认为护理职业是一个比较辛苦的行业,且收入也有限,因此,高考后几乎没有几个考生会把护理这一专业作为第一志愿填报的。尽管如此,我们通过调查采访某医院人事经理得知,现在,高等学历优秀护理专业人才对于很多大型医院来说需求量是非常大的。同时,从负责人处得知,高等学历的护士不仅有扎实的专业相关的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他们在临床护理、护理科研等方面也有较为突出的表现。经调查研究发现,在临床实践中,高等学历的优秀护士能更好的发现患者需求、解决患者之所急,能够提供更为专业的护理服务。

擅长外语的小伙伴们看过来

随着社会国际化的发展,医学没有国界,任何行业都可以互相交流。护理专业的小伙伴们,若您有扎实的护理基础和较强的外语能力,您将是医疗行业的需要的人才。较好的外语能力更有利于及时积极地对国际先进护理专业经验知识进行学习交流。如今,在很多省级大型医院中都设有专门的涉外部门,而一些合资医院以及很多洋医院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各大省市。因此,如果护理专业的人才在具备了基本的护理学知识、护理人际交流沟通方面的能力以及护理礼仪等专业知识外,还具有超强的外语能力,那么他的择业范围的非常宽广,可以从事很多方面的服务,比如:进行国际技术合作交流和资料传递、国际性护理方面的服务以及涉外的医护服务等等。

是男子汉的小伙伴们看过来

同时,通过调查了解到,男护士目前已成为各大医院极为枪手的目标人才。这是因为,当出现在手术室或急诊室等劳动强度非常大的科室病房时,男护士比柔弱的女护士更有优势、更能抵抗这种工作强度。同样,面对一些血淋淋的场面,面对一些生命垂危的病人,男护士能做到配合医生临危不乱,动作比女同志更快更稳重。基于这些优势,男护士已成为物以稀为贵的人才,很多“男护士”在学校里就已经被各个大型医院“预订一空”,其就业前景相当可观。在美国,就业前景护士的年薪大约为5万美元。通过访问学校的咨询专家可知,护理这一职业一直都是国际上地位较高、薪水丰厚的职业之一。如果你专业知识较为深厚、综合素质较高,且国际交流语言很强的男护士,那在中国乃至国际上的就业、发展前景都是十分广阔的。

既然我们现在处在这么好的就业形势下

那么

就请我们大家一起努力,走上自己的最好的职业之路!!!

以上只是小编个人的粗陋见解,如果小伙伴们有什么更好的见解,欢迎和大家共享哦!

分享护理知识,倡导自主学习,让学习更加轻松高效!分享护理知识,倡导自主学习,让学习更加轻松高效!请扫码关注“杏林护声”----贵阳中医学院护理学院自主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