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自主学习

首页  >  正文  > 

男“丁格尔,炙手可热”

作者: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6-07-05 浏览:

男护士们!快快竖起你们的耳朵吧!岗位现状

我国虽然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有男性涉足护理行业,但由于“女护士一统天下”传统观念、护士地位低等因素影响,护理队伍在性别结构上,女性仍然占据绝对优势。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女性注册护士占98.1%,男性注册护士仅占1.9%。可见,我国现阶段男护士十分稀缺,而男护士主要集中在急诊科、重症监护室、神经精神病房及泌尿外科等部门,国外有男护士从事产科、儿科护理工作的相关报道。


岗位优势

一、护士是一个劳动强度很大的职业,尤其是在危急重症患者护理方面,男护士更有体力和耐力。

二、男护士应急能力突出,遇到紧急情况时,男护士往往临危不乱,具有较强的理性判断能力。

三、男护士善于把握全局,统筹兼顾,适合从事管理岗位。

四、男护士有利于男性患者隐私的保护。通常人们只注意到暴露身体隐私部位的操作,女性患者不愿男护士护理。然而,同样的,面对与生殖有关的疾病,男性患者也常常不愿对女护士讲,这时男护士较女护士更具有优势。


别兴奋太早,下面还有更多惊喜了岗位需求

从患者需求、个性化护理及保护患者隐私权角度看,整个社会都需要男护士。在国外,男护士并不鲜见。据报道,2003年美国男护士占注册护士的比例为7.9%,英国男护士占注册护士10%,荷兰男护士占注册护士23%。2015年许多西方发达国家、香港、台湾地区男护士所占比例高达10%-20%,有些甚至高达30%。而我国男性加入护理行业面临许多障碍,受社会传统观念、自我概念与护士角色的冲突、社会与家庭的压力等影响,男护士人数较少。目前我国注册护士人数总数达到324.1万,但是注册男护士人数仅为3万余人。因此,近年来,男生学护理是越来越“吃香”,就业率近乎100%。未来随着男护士数量的逐年增加,“护士先生”将成为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岗位就业

男护士的出现是社会进步的必然产物,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时代赋予了护理领域新的理念。社会心理学家和人类学家等普遍认为,男性具有思维性,逻辑性强,力气大,有胆量,应急能力强,遇事冷静沉着,判断能力强,处事果断,独立性强,依赖性小,接受信息快,富有创造和创新性,动手能力强,往往对高新技术掌握较快等特点。另外,男性的稳重,果敢能给人以安全感,信任感,并且有生理和体力上的优势。男护士优势日益显现及护理学发展的需要,迫切需要男性加盟到护理队伍中,使护理人员结构更加科学化,合理化。高学历男护士的出现及数量的增加,是护理事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我国医疗单位,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对男护士的需求仍是求大于供,男护士要进入护理界还面临着各种挑战。护理内容的增加,范畴的扩大,男护士自身专业素质的提高,经过社会和医疗单位的共同努力,男护士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分享护理知识,倡导自主学习,让学习更加轻松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