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自主学习

首页  >  正文  > 

支气管哮喘专题(一)---要“死”的哮喘!

作者: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6-08-15 浏览:

你身边是否有突然一下就感到呼吸急促,喘不过气来,刚上两道楼梯就感到呼吸困难,夜晚难以入睡,咳嗽?没错,这就是哮喘!夜晚难以入睡的人呢?反正我身边就有一位,他是我邻居家的大爷,经常晚上呼吸困难,咳嗽,那么哮喘是什么?下面我们来认识一下吧!


症状

哮喘患者的常见症状是发作性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少数患者还可能以胸痛为主要表现,这些症状经常在患者接触烟雾、香水、油漆、灰尘、宠物、花粉等刺激性气体或变应原之后发作,夜间和(或)清晨症状也容易发生或加剧。很多患者在哮喘发作时自己可闻及喘鸣音。症状通是发作性的,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

哮喘患者若出现严重急性发作,救治不及时时可能致命。控制不佳的哮喘患者对日常工作及日常生活都会发生影响,可导致误工、误学,导致活动、运动受限,使生命质量下降,并带来经济上的负担及对家人的生活发生负面影响。

哮喘反复发作可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气肿、肺心病、心功能衰竭、呼吸衰竭等并发症。 小伙伴们知道‘哮喘’吗?


原因

按中医讲,引起哮喘的原因有三种情况,第一,缘于肺部,第二,缘于心脏,第三,缘于肾脏。

一 、心脏不好会引起哮喘

大家知道心脏是给人体输送血液的,血液携带各种营养和氧气供给各个脏器。当供血不足时,各脏器就不能维持正常生命活动,这时人就会感到乏力,胸闷,上气不接下气。

从中医五形理论讲,心属火,肺属金,金得火而缺,火旺则金熔。这种病人虽然表现为哮喘,但是,病根不在肺部而在于心脏,这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肺心病,所以,应先调治心脏。

二、肾功能不好也会引起哮喘

肾是先天之本。中医讲:肺主吸气,肾主纳气。什么是纳气纳是纳入,就是把它固守住,也就是说吸进来的氧气你要把它留在体内,只有将其留在体内它才能跟我们的血红蛋白结合,供给细胞营养。肾功能不好的人就象一个容器的底部穿孔一样,进多少漏多少,吸进来的氧气留不住,所以不得不大口大口喘气。所以说,这种病人的病根是在肾脏,调理时要肺肾合治。

三、病人的痰液在哪里

痰液都沉积在病人的肺部。消一次炎沉积一次,想一想,一个十几年或几十年的哮喘病人,该有多少痰液沉积在他们的肺部里面。医生通常把哮喘病人称为“肺气肿或桶状胸”,什么意思 就是说病人的胸腔特别的大,也就是说肺部的痰液太多。痰液沉积多了,我们肺部的绒毛细胞就不能正常工作,新鲜空气进不去,进去了也不能很好利用。

不明原因引起的哮喘首先使用氨茶碱治疗,等确定原因后,在使用相应的药物治疗,是支气管哮喘的用治疗支气管哮喘的药物,是心源性哮喘的用治疗心源性哮喘的药物。

你们怕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