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 

探源溯流 感受千年苗医药文化魅力——护理专业2021级学生走进苗医药博物馆

作者: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03-28 浏览:


为深化一体化育人理念,进一步提升广大护理专业学生对苗医药文化的理解和兴趣,2023年3月27日上午,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石国凤的带领下,护理学院2021级255名护生走进我校苗医药博物馆,充分感受苗医药的神奇魅力。

走进博物馆大厅,随处可见的神秘民族风情和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无不展露着苗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和苗族文化的精髓。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苗医药发展史,胡成刚馆长首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苗族的迁徙历史图、语言分支图、人口分布图……;并对苗族的习俗文化,苗药的概况及用药特点、加工炮制、内涵疗效等进行逐一讲解,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苗药有乾坤”的魅力。

180C0


图为胡成刚馆长为同学们讲解现场

来到苗药标本展示区,许多生活中常见的动植物已经转化为琳琅满目的药物标本成列在墙,这不仅令大家惊叹、也更直观地领会到“黔地无闲草,夜郎多灵药”的深刻内涵。来到二楼大厅,厚重大气的药王塑像吸引着同学们的眼球,诊病八法让大家驻足欣赏。结束之时,走出博物馆大厅的同学们还沉浸在奇妙体验之中、意犹未尽。

1F746


图为胡成刚馆长为同学们讲解现场

1AE6E


图为胡成刚馆长为同学们讲解现场

249FC


图为同学们参观动植物标本区

本次活动的开展,旨在传承民族文化,拓展学习视野,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践性学习能力及开放性学习能力,让广大护理专业学生进一步了解苗医药、爱上苗医药。